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集>>正文
三峡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2023-03-17 王海燕    (点击: )

        本网讯(通讯员 王海燕)314日下午,我校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江报告厅顺利举行,党委书记何伟军、校长王炎廷、副校长李东升以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专委会委员、大学学部委员会委员、学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特别受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潘礼庆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会上,王炎廷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辞。他表示,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是我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实质推进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分离的重要一步,更是构建现代大学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充分体现了学校推进依法治教、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决心。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袁丁作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汇报了过去一年履行的职能与工作实效。一是充分发挥教授治学作用,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二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三是认真履行学术职责,审议学校重大事项;四是修订章程、启动换届,完善大学学术治理体系。

        随后,李东升宣读了三峡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文件、三峡大学专委会成立文件、三峡大学学部委员会成立文件三项文件,王炎廷为三峡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林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发言。他对学校党委行政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的学术机构,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术旗帜引领的作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明晰国家的发展方向、社会的实际需求以及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方向;要充分学习并遵守教育部及学校颁布的学术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学术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履行职责,提升学科建设、学术建设、队伍建设、学部建设,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大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何伟军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强调,学术委员会制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管理制度,是体现“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同时也是我校“学术立校”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在学校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在潘礼庆主任委员的领导下,在学科建设、教学建设、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希望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按照李建林主任委员提出的要求,更好地加强学习、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学校各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树立学术委员会的良好形象。

        会议的最后,邬堂春院士作了题为《成长为有学术影响专家的基本要素》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李东升主持。邬堂春院士从三级预防体系的投入与效益分析,深入阐述了当下流行病学研究方法与研究目标,以及新时代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政策和指南的证据等级和研究方法,并结合自己多年潜心科研的历程,从人才与队伍、立德树人与学科方向、科研项目成果、人才培养、国内外影响、科研支撑条件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成长为有学术影响力的专家所必备的能力与素养。

关闭窗口

三峡大学学术委员会 版权所有